当前位置:主页 > 院务公开 > 学院新闻 >

《民法总则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

       近日,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“上海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”。根据相关要求,通过学校申报、材料评审、线上答辩、专家评议、网络公示等程序,共确定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6个、示范课程507门、教学名师117名、课程示范团队325个。其中,我院胡雪梅教授主授的继续教育课程《民法总则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,《民法总则》课程教学团队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。

       《民法总则》课程以《民法典》第一编 总则的内容为教学对象。该课程的教学以宪法精神作为最高价值引领,并坚持理论紧密结合实际的教学方针,通过对民法调整对象、民法基本原则的深入剖析,以及对民事主体、法律行为、代理、民事责任与诉讼时效等制度的深入讲解,使学生不仅全面、深入掌握民法典总则的具体内容,为进一步深入学习民法典其他制度奠定扎实基础,而且还能熟练运用所学专业知识,分析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相关法律问题。

       本课程思政教学的重点是:培养学生确立鲜明的宪法法治意识,以及家国情怀与人文关怀精神。通过引导,使学生不但能模范遵守宪法与法律,还能秉持做事先做人的道德准则,全面筑牢道德防线、提升道德素养,进而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事业,以及社会公平、正义、民主、文明贡献积极力量。

来源|华东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